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

《床上的愛麗思》_問題清單

角色分析
1.      愛麗思為什麼想自殺?
   受不了這個社會的不公平待遇,她讀過書,又有這方面的天賦,是個比較有主見且重視權利的女性,所以無法接受社會貶低女性,但微弱又孤單的反抗力量使她從悲憤到憂鬱,而我不覺得愛麗思想自殺就是一種懦弱、消極的行為,反而她是因為極度不滿社會、極度想發出抗議,這種堅定與絕對的決心,才導致她對死亡也有一種絕對的執著,所有她對社會的失望都化成對死亡的眷戀。

2.      愛麗絲的床有什麼涵意?
   床是愛麗思逃避現實的地方,也是她對社會的反抗,她寧願整天就待在這個床上,而不與社會接觸,愛麗思原本是渴望自由與平等的,但是當她的渴望無法被滿足,她唯有在自己的世界─床,才能找到一點自由與滿足,這跟她渴望死亡的道理差不多。

3.  為什麼劇作家要設定床墊二人組(MIMII)是一男一女?
   這個劇本很重要的一個主題就在講男性與女性,愛麗思活在這兩個意象下(P.26她將自己往後盪,掉入MIMII的臂膀裡。),而大部分如果愛麗思只需要其中一人服務的時候,劇作家都安排MI,也就是男性來做 (例如P.13 MI取出注射筒,給愛麗思打了一針;P.24 MI推盪鞦韆,MII
隨待在旁),或許也代表著愛麗思活在男權的時代,她的生活需要男性,這是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

劇情段落
1.      討論劇本中的女性主義。
   在現代搬演女性主義議題的劇本,我覺得是不會讓觀眾感覺太疏遠的,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那個時期女性背後所承受的壓力,但對於「人與社會」的抗爭卻是感同身受的,像是民眾不滿政府政策、社會對弱勢團體的忽略等等,我們自身對於社會的不滿,剛好可以跟劇本中愛麗思的心境相呼應,我覺得重要的是讓觀眾對這一層的心理壓力感同身受,而「女性主義」這個議題相對之下可以壓低。
2.      P.54談到兩面人的話題,愛麗思:「我在背叛我自己」,為什麼這麼說?
  P.56愛麗思:「有兩個你。你在用腦子想的時候總會那樣。」,言下之意是愛麗思也有這樣的經驗,腦中想的常常和做的不一樣,這是一種背叛的行為,沒有忠於內心最真實的自己,而她被判的正是只「自殺」這件事,「我的身體背叛我內心真正想做的事」。

3.      愛麗思為什麼容許小偷偷東西,並且幫助小偷藏身?
   P.97愛麗思認為:「這不是真實的世界。」,所以她已經不在乎外在的東西,只想與內在的心相處, 小偷偷的外在之物也就對她構不成什麼影響。
4.  P.97P.100愛麗思重複說了:「沮喪。純真。噢。音樂。」,這句話代表什麼意思?
從沮喪到音樂,我認為愛麗思這邊的意思有種超脫,不再像之前那麼壓迫。

5.  P.71愛麗思:「我一向以為我會被一個男人壓垮可是然後我就可能動彈不得。」,這句話是什麼意思?
     愛麗思渴望有個男人愛她,但她又害怕被壓得死死的感覺,這裡顯示她的矛盾與寂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