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

CD封面設計_ 設計理念

1.      我覺得這是一首什麼樣的曲子?

這首曲子在旋律出來前,首先聽到一聲鈴鐺伴隨著腳踏車車輪緩緩轉動、滑過的聲音,接
又一聲略大聲的鈴鐺響起,帶出旋律,樂曲開始,光是這短短五秒的開場,便把聽者拉進整首曲子的情境裡,不知不覺間,我已經坐在自行車上,踩著輕盈的踏板,遨遊在遼闊的草地與天空之下。
   背景伴奏簡短且不斷重複,襯托著一致性的輕快節奏,主旋律風琴的聲音持續且連貫,整首曲子聽來就像用腳踏車旅行一樣,雖然可能一直重複簡單甚至乏味的踩踏動作,但細細體會之下,反而體驗到生活就是如此簡單,自然且質樸的舒適感,不帶任何墜飾或雜質。
*關鍵字:純樸、自然、輕鬆、微風。


2.      我要如何做這首曲子的CD封面?

   從上述的關鍵字作發想,我希望讓人看到這張CD的第一印象是質樸、自然、有呼吸感,所以在包裝上跳脫一般硬的塑膠外殼,改用紙板包裝,並且讓CD部分外露,不要讓它整個被包裹在裡面,如此一來便呈現純粹而簡單的感覺,最後再用透明包裝包裹住,防止CD滑落 (最後這個步驟只是為了CD包裝的完整性,不影響封面的設計概念)
   畫面上,這首曲子給人輕鬆愉快的氛圍,主題明顯、有臨場感,就像騎著自行車獨自遨遊遼闊的草原,所以採用第一人稱的方式,像是「我」正騎著腳踏車,前景是腳踏車握把與一片翠綠草原,而後景是廣闊的藍天白雲,前景與後景的位置拉出了空間感。CD包裝的背面則是延續前方的綠草地,一整面的草地配上白色字體標明曲目及其他資訊,簡單且低調。
   由於此設計的發想是因音樂開頭的鈴鐺聲而來,所以畫面上將鈴鐺誇大,鏤空的設計可以看見裡頭的CD表面,CD表面的圖象偏抽象,畫面是水紋映照出藍天與綠色植物的樣貌,三者元素的融合企圖傳達一種比較個人心靈上的平靜,它並非具體圖象,藉由具體的草地與藍天的帶領,讓中央CD表面往個人內心的世界走去,每個人對於質樸、平靜、自在的不同想法與感受,藉由這種曲線、抽象的畫面更可以讓觀者與聽者自由想像,也與「鈴鐺聲帶人進入心靈層面」的想法吻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